帝圖藝術2020春季拍賣會0628盛大登場,石渠寶笈法帖清宮舊藏首現,近現代藏家專題空前完整呈現

2020-06-18|撰文者:帝圖藝術拍賣

「帝圖藝術拍賣會」領銜全台提供書畫重磅生貨精品,將於2020年6月27日至6月28日於台北國泰金融會議廳舉辦春季拍賣會。此次拍賣會將分為「古董珍玩」、「現代與當代藝術」與「近現代書畫」三大專場,呈獻各類別精采紛呈之收藏品,拍品數量共計608件。本次春拍由首度現身台北拍賣的石渠寶笈法帖「明 金幼孜《惠藥帖》」傳世大作領銜,曾為清代大收藏家安儀周、陳介眉所藏,此作進入乾清宮,成為清高宗收藏,並著錄於《御刻三希堂石渠寶笈法帖》第二十七冊及《石渠寶笈》卷三〈明初詞臣書翰一冊〉條等。此幅淵源流傳,歷歷在目,更為官藏大型著錄文獻《石渠寶笈》所收錄之皇室珍藏,為中國書畫收藏史上重要之作。此次帝圖藝術拍賣持續完整呈現橫跨近現代書畫、古代書畫、瓷雜、當代藝術四大項目,當代藝術由草間彌生原作領銜,古董瓷雜推出清乾隆胭脂紅地粉彩萬福纏枝蓮紋夔花耳壁瓶宮廷器,近現代聚焦「國語日報董事長羊汝德藏書畫」、「鄭因百教授舊藏」等亮點拍賣主題,本次難得徵集同一上款人及藏家專題珍品紛呈,在寶島內聚集了優秀的渡海名家及卓越人士拍品,來源明確且保存完好。

石渠寶笈法帖 明 金幼孜《惠藥帖》

本次帝圖春季拍賣首推矚目拍品為LOT3054 明 金幼孜《惠藥帖》,22x29.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300萬至600萬。本幅是明代內閣學士金幼孜向太醫院院判蔣武生致謝尺牘一通。左側鈐封仍見上款「文軒院判」,下方自署款亦存半。金幼孜(1368-1432),名善,以字行,江西新淦培山人。自幼聰穎勵學,三十三歲登進士第,歷給事中、侍講、翰林學士、武英殿大學士、禮部尚書等職,官至太子少保。深受永樂帝倚重,入直文淵閣,參贊機密。又擔任帝師,為日後之仁宗、宣宗講經。永樂帝崩,又成顧命之臣。金氏歷事三朝,聖眷愈隆,學問淵博,清明自守。他是明初「臺閣體」文學的重要人物,詩文具廟堂氣息,又擅行、楷書法,造詣甚高。蔣武生(1351-1424),字用文,號文軒,江蘇武進儀真人。少年聰慧,讀書過目成誦。父歿,棄儒從醫,日益精煉。遇病「決死生,定緩急,治效無一弗中。」經御醫戴原禮推薦,進入太醫院,隨侍洪武帝。永樂八年(1410)陞太醫院院判,專侍文華殿。1414 年稱病歸故里。遇卒,明仁宗特加院使,贈諡「恭靖」。有明一代,身為御醫而獲頒諡號,唯蔣氏一人,可見榮寵。

LOT 3054 明 金幼孜《惠藥帖》,22x29.5公分,預估價300至600萬元

本幅曾經諸多鑑家寶藏,堪稱流傳有序。其中如右下角鈐〈儀周鑑賞〉印,右下鈐〈顧崧〉、〈維岳〉,是經明末清初顧崧、清代安岐鑒賞。安岐非常推崇顧崧的眼光,安岐所藏明人法書,多鈐有安、顧二人印章。明 金幼孜《惠藥帖》鑑藏印包含:儀周鑑賞(白)、陳崑瑜藏(朱)、維岳(朱)、顧崧(白)、介眉審定真跡(朱)、孫氏家藏(朱)。本幅 明金幼孜《惠藥帖》與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唐寅書若容信札》之鑑藏印完全相符,由此得知曾經可能為同一藏家收藏。

LOT 3054 明 金幼孜《惠藥帖》鑑藏印

▲明金幼孜《惠藥帖》之鑑藏印與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 唐寅書若容信札完全一致

大約在安氏之後,此作進入乾清宮,成為清高宗收藏,並著錄於《石渠寶笈》卷三〈明初詞臣書翰一冊〉條。乾隆十二年(1747),又摹刻入《三希堂法帖》第二十七冊。然摹刻時為求叢帖之體例、版式相近,對原作的字體大小、筆畫粗細、上下字距及左右行距,無不擅自更動,以致章法呆滯,喪失原作之神韻。《石渠寶笈》,全稱為《秘殿珠林石渠寶笈》,是距今最近的官藏大型著錄文獻,成書於清乾隆、嘉慶年間,歷時70 餘年。《秘殿珠林》主要載錄釋道書畫,而《石渠寶笈》則著錄一般書畫,按照「千字文」字頭編號來編寫,收錄作品7757 件,成為中國書畫收藏史上的集大成之作。

LOT 3054 明 金幼孜《惠藥帖》著錄:《御刻三希堂石渠寶笈法帖》第二十七冊、《石渠寶笈》卷三〈明初詞臣書翰一冊〉條、《御刻三希堂石渠寶笈法帖釋文》,臺北,東方書店,1960、《御刻三希堂石渠寶笈法帖》,臺北,東方書店,1960、《文淵閣四庫全書》臺灣商務印書館,1983,P824-93。

按本幅云:「屢蒙惠藥至軍中,感荷極至。」、「俟回京當面謝辰下。」可知金幼孜當時應在成祖北伐軍中,函謝蔣文軒贈藥。在1414年蔣氏回鄉前,成祖已有兩次北伐。第一次在永樂八年(1410)二月出征本雅失里,七月班師。十月又從北京出發,十一月回到南京。第二次北伐在永樂十二年(1414)三月,出征瓦剌,八月班師。此後成祖駐蹕北京,所以金幼孜直到永樂十四年(1416)九月才隨駕返南京。當時蔣文軒早已離京返鄉,不合信中所謂「回京當面謝」的情境。準此,本幅應作於永樂八年(1410)九月,金氏隨軍從本雅失里返北京途中。信中又說:「非故人軫念之深,安能及此。」按金氏《金文靖集》巻四有〈王學士直求賦五杏圖贈蔣院判〉、〈龍潭十景為太醫院判蔣用文賦三江觀潮〉,皆作贈蔣氏詩文,知兩人確有交情。所謂故人云云,洵非虛言。關於金幼孜的書法,清人吳升《大觀錄》說:「書工行押,結體豐滿有力。柬牘每用月白箋,製式極佳。元康里子山其丰致約略相似也。」康里子山是元代重要書家。金幼孜受其影響,勢所難免。且看本幅行草書,用筆多尖峭岀鋒,結字常作縱勢,斜抬右肩,以側取妍,風格確實與台北故宮藏康里子山《宣使帖》相近。個別如「為」、「因」、「文」等字,用筆較厚重,中宮稍闊,又見趙孟頫遺韻。通篇大多字字獨立,筆畫間卻多岀鋒映帶。漲墨處不加修飾,逕與連筆牽絲的細緻線條形成對比,更見信手拈來、運筆成風之感,實是縱逸灑脫,深具時代特色之佳作。

近現代書畫

此次春拍徵得眾多近代書畫名跡,包含LOT3069 傅抱石《松澗尋幽》精彩作品,72x40公分,預估價新台幣500萬至800萬。1944年時期傅抱石創作了相當多的名作,也可以說是他的創作高峰期,這年9月,傅抱石以杜甫的樂府詩《麗人行》為題創此名作及代表作《夏山圖》。此件松澗尋幽圖也是金剛坡時期的精品,這件作品是難得一見的落拓大幅,狹長高曠,說是表現唐人詩意,更多的還是蜀中山水秀美的景緻,用筆瀟灑,用墨酣暢,並將水、墨、色融合一體,尤其是作品中的墨色表現,濃墨處濃黑透亮,淡墨處秀逸而朦朧,氣勢磅礴,有小中見大的氣魄,兩位隱士沿著松巖扶階而上,此外,作品中傅抱石用筆也變化多姿,在墨色將乾未乾時,以散鋒亂筆盡情揮寫,體現了傅抱石用筆經典特徵,配合著隱士與山松的互動,也組成了作品畫面的活力。LOT3070 林風眠《柳岸幽居》,65x66公分,預估價新台幣300萬至500萬。此作擁有歷史博物館民國97年10月《滄海一粟- 古今書畫食穗》之出版,本作品畫框裝裱含抗反光「隱形玻璃」。林風眠,生於廣東省梅縣,並學習書法和中國畫。18歲留法,後旅居德,仰慕歐洲古典繪畫大師,對後印象派、現代藝術皆懷有濃烈興趣。林風眠的繪畫形式表現,以西化手法體現東方意境,他較少使用傳統筆墨,以直覺性的線條力度,表現更單純、簡明確豐富的內涵。他運用了西方幾何構成原理方、圓、三角等形狀組合,並將水彩、水粉混同墨水,形成沉穩的獨特色感。

LOT 3069 傅抱石《松澗尋幽》,72x40公分,預估價500至800萬元(左); LOT 3070 林風眠《柳岸幽居》,65x66公分,預估價300至500萬元(右)

本次拍賣會推出「鄭因百教授舊藏」專區(LOT 3084-3086),為前臺大鄭因百教授藏書畫,張大千民國69年繪贈「青城山圖」,胡適之所書、董作賓先生所書賜贈墨寶,三件民國先生的作品,品相保存完好,敬請各方家一次性全數典藏,以達全面收藏。LOT3084 張大千《潑墨青城山圖》作於1980年,繪贈鄭因百教授,37.5x87公分,預估價新台幣500萬至800萬,著錄於鄭因百著《清畫堂詩集》。此件用紙是大千先生訂製的仿宋羅紋箋紙,大千刻意將張越丞刻製的大風堂印,製於羅紋箋紙水印,留下了水印見證了仿宋羅紋的原件,佳紙呈現出筆墨的氣韻,筆墨相發,本畫全幅一片氤氳,墨氣酣暢淋漓,此件與大千1962年所繪青城山通景屏相隔十數年的精緻版,這個畫題是因為大千1938年逃脫日人掌握的北京後,輾轉回到抗戰後方的故鄉四川,大多時間定居青城山的上清宮。大千曾有詩云:「自詡名山足此生,攜家猶得住青城,小兒捕蝶知宜畫,中婦調琴與辨聲;食栗不謀腰足健,釀梨長令肺肝清;朅來百事都堪慰、待挽天河洗甲兵」可知大千的青城山,即是他的桃花源,大千也請王壯為製印自詡名山足此生,以抒其青城境況。此作上款人鄭騫(1906-1991),字因百,台灣中國文學研究者,祖籍遼寧鐵嶺。擔任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正教授26年,師承周作人、沈尹默等先生。1947年,因百先生赴滬,於國立暨南大學任教。1948年秋,接受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臺靜農邀請,前往臺灣工作。1974年8月,自國立臺灣大學退休,以兼任教授名義繼續指導博士論文至1981年止。LOT3085 胡適《月夜詩》,上款人鄭因百先生,38.5x19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胡適贈鄭因百書此,這首詩是胡適,秘魔崖月夜(1923.12.22)期間所作的,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胡適這位五四新文化運動領袖、文學改良芻議的作者、北京大學校長、哲學家、紅學研究者、中央研究院院長,駐美國大使,巨多的博士學位,他的書跡已是全世界所看重的,民國學人書法,題贈給鄭因百這位中文教授,錄了自作詩最後一段給了鄭因百,其中「這心頭的人影」即是他在杭州期間同游的曹珮聲女士。一代知青到了台灣時還是憶起夢中的情人。這詩句是胡適喜愛的,得者寶之。

LOT 3084 張大千《潑墨青城山圖》,37.5x87公分,預估價500至800萬元(左);LOT 3085胡適《月夜詩》,38.5x19公分,預估價60至120萬元(右)本次帝圖藝術拍賣推出「國語日報董事長羊汝德藏書畫」專題(LOT 3128-3140),徵集到張大千重要作品,LOT3127 張大千《相思牡丹圖》,69x136公分,預估價新台幣250萬至450萬。款識:六十年十一月十日汝德仁兄自台北遠來存問十一日之聚卻又別去,寫此以送其行,紙上毫端曷勝依戀。大千弟張爰環蓽庵並題。本期拍賣同一上款及藏家專題,可說是珍品紛呈,在寶島內聚集了優秀的黨、政、軍、教前輩之卓越人士,計有新聞界名人江蘇羊汝德藏于右任、張大千等渡海藝術家、學界有東海大學文學研究所長江舉謙教授、兩位浙江籍教授張弦老師藏于右任、陳立夫、趙恒惕等法書、畢業北大中文系戴君仁教授藏錢玄同、董作賓、酈承銓、葉公超、臺靜農等書畫、江蘇籍朱舜華藏渡海舊王孫、沈尹默及臺靜農書畫等,軍界有革命先賢王世欽將軍藏于右任40至60年代墨寶;謝法良上校藏一級上將何應欽、顧祝同、白崇禧、錢大鈞等墨寶;臺大教授楊民皓所藏古代書畫及渡海名家書畫(LOT3296-3309)等;玄心印人李天逸藏溥儒及陳澤群治印等金石書畫(LOT 3284-3295)。拍品來源明確且保存完好,實屬難得,敬請各藏家多多關注。

LOT 3127張大千《相思牡丹圖》,69x136公分,預估價250至450萬元

此次春拍持續推出「渡海三家專區」,帶來近代美術史上一流的大家精彩作品,LOT3142 張大千《相約采蓮圖》作於1978年,116x62.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300萬至500萬。荷花出汙泥而不染,千年來人們一直尊荷,張大千更愛荷,於摩耶精舍中養荷畫荷,故他筆下的荷已建立了他個人的符號,構圖奇險,大筆急速塊面墨色加花青的荷葉與盛開巧妙留白的荷花及逎勁的荷梗穿插彼此呼應,層次分明,極富節奏感,形成荷塘景緻的動感,使畫面如此活潑且生氣勃發。LOT3152 黃君璧《山水》作於1950年,119x51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此畫於1952 年時創作,君翁早年臨習古代書畫甚勤,臨寫對象有漸江、夏圭等,另對各類傳統繪畫項目均用功極深,此件作品君翁當時正值壯年時期,描寫山雨之後,遠山的霧靄迷濛、山澗豐沛的水流穿過松林,匯集於湖中,此畫用筆、設色均精雅致極,山嵐煙雨的霧氣、水氣於畫面表現出高遠的空間感,又寫出山泉流入湖中的潺潺水聲,是一幅兼具視覺與聽覺均能感受的作品,這於山水畫中難度極高,非君翁無能出其右者。今見此君翁精品之作,實為難得,望諸方家、識者重之。LOT3157 溥心畬《硃砂鍾馗》作於1946年,95x48.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50萬至250萬,溥氏喜繪鍾馗,善畫各類型逗趣的鍾馗。溥氏將自已化身為鍾馗,用各種生活時事來作畫題,反映時局的變化,此幅硃砂鍾馗,1946年繪成並鈐蓋「二樂軒」印,尚在大陸時期,應是臨古稿本精品,以硃砂描繪,線條自然流暢,端陽節前繪此來招鴻運福祿鎮煞之意,此稿於台北歷史博物館亦藏有一件同一稿本設色大畫及溥心畬書畫全集第三冊人物篇,第90頁,亦有設色鍾馗圖出版,可見溥氏對此稿本非常喜愛,是其一稿多畫的名作。中國歷史上的繪畫名家多作驅鬼圖、捉鬼圖,然溥先生筆下的鍾馗卻不同於以往的鍾馗。其畫面表現既不是驅鬼、捉鬼的鍾馗形象,也不是威嚴、豪氣的鍾馗形象,而是散發文人氣息的鍾馗,此已成為寒玉堂風格的鍾進士像,也讓後人將鍾進士兇險的面目改成了可愛的形象,也是對鍾馗的現代解讀。

LOT 3142 張大千《相約采蓮圖》,116x62.5公分,預估價300至500萬元(左); LOT 3152 黃君璧《山水》,119x51公分,預估價60至120萬元(中);LOT 3157溥心畬《硃砂鍾馗》,95x48.5公分,預估價150至250萬元(右)

本次亮點專場亦包含「心積和平氣,手成天地功」─于右任劉延濤書畫專題(LOT3189-3225),LOT3189 于右任《杜甫詩書法四屏》,作於1948年,134.5x32公分x4,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此作收藏印:雙十畫廊主人,任克重,河南修武人。復旦大學經濟系畢業,政治大學政治系肄業。1949年來台,1958年創辦中華藝術陶瓷公司,1972年創設中華博物館。1977年兼任中華藝術館公司董事長,並任新加坡中華藝術陶瓷公司、美國加州中華藝術館公司董事長,曾創立中華陶瓷國際研習機構,招收國外人士研習中國陶瓷藝術。並擁有2014年國立國父紀念館《于右任辭世五十週年紀念大展》、2014年株式會社萱原書房《當代的草聖于右任書》、2019年淡江大學《于右任誕辰一四零歲紀念書法大展》出版。

LOT 3189于右任《杜甫詩書法四屏》,134.5x32公分x4,預估價60至120萬元

現代與當代藝術


本次現代與當代藝術拍賣專場呈獻草間彌生之作。草間彌生生於日本長野縣,10歲左右開始被大量幻覺困擾,當時的鉛筆畫就已充滿了小圓點,後來發展出高彩度對比的圓點花紋,大量包覆物體表面。畢業於京都市立工藝美術學校,學習傳統日本畫的草間彌生於在1957年移居美國紐約市,開始展露具領導地位的前衛藝術創作,曾與其他當代藝術家如安迪.沃荷、克拉斯.奧爾登堡、賈斯培.瓊斯一起聯展。從平面的繪畫創作、雕刻到裝置藝術、甚至寫作,草間的創作風格獨特、多元,無人能及。LOT2049 草間彌生《密西西比河的晚霞》作於1991年,27.3x24.2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00萬,附草間彌生工作室作品登錄卡,簽名於作品背面:草間彌生1991夕映えのミシシッピー河。草間彌生把幻象轉化成波卡圓點(Polka Dot)並進行創作,透過這些幻象,創作出屬於她的強烈藝術風格。排列緊密並且數目繁多的實心圓點,在獨特的韻律中不斷增生,她解釋:「單獨的圓點是不存在的,點與點可以形成一個網,連續性產生後,無限延伸的空間也於焉誕生」。除了探討草間彌生內心神祕的世界外,鮮豔厚重的筆觸帶來強烈的視覺震撼,觀看者容易陷入她製造的無限空間,用心接受草間彌生帶來的心靈洗禮。 

LOT 2049草間彌生《密西西比河的晚霞》,瓷漆 紙板,1991,27.3x24.2公分,預估價60萬至120萬元,附草間彌生工作室作品登錄卡

此外現代與當代藝術推出奈良美智紙上作品。LOT2050 奈良美智《無題》,29.6x21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50萬至230萬,擁有株式會社美術出版社2011年《奈良美智:作品全集 第2卷 – 紙上作品》之出版。奈良美智1959年出生於日本青森,1988年到德國藝術學院Kunstakademie Dusseldorf留學,開始發表大量繪畫與雕塑作品,多年回國後,在日本各地舉辦許多個展。創作風格以插畫為主,幾乎不含透視背景,突顯人物主角為重點,對於大眼睛和大頭的兒童形象相當著迷,善於營造各種帶有情感的眼神氛圍。最出名的是,有著些微憤怒、不屑甚至邪惡的「斜視」眼神,作品裡的小女孩總有著大大的頭,眼尾上吊的模樣,說著憤世嫉俗的口白,看起來極其不友善,卻深受大眾喜愛。他總用最簡潔的構圖,純粹而有力的傳達理念,以沈默方式傳達情感,既清晰又直接地闖入觀者的心靈,有時使用柔和色調來軟化粗糙線條,創造出空靈的情感深度。奈良自我的剖析告白:「由於經常在作品中使用平面構圖,常被誤解為漫畫形象的創作,但大多數人都看不見我作品的精神面。事實上我是從精神的角度創造了我的藝術,它充滿了宗教和哲學的考慮。」作品中不時呈現年幼的記憶與現實社會經歷,深具諷刺寓意,或許是因為成長的背景為日本戰後經濟泡沫時期,筆下的女孩安慰了當時惶然不安的群眾心靈,叛逆的神情提醒人們被遺忘的童稚勇氣,單純而勇敢。

LOT 2050 奈良美智《無題》,色鉛筆 紙本,29.6x21公分,預估價150萬至230萬元

古董珍玩

LOT1065 清乾隆 胭脂紅地粉彩萬福纏枝蓮紋夔花耳壁瓶
,高20公分,預估價新台幣200萬至300萬。此件曾有2012年紐約蘇富比拍場紀錄。本品外型侈口直頸,溜肩弧腹,下承如意雲足醬釉描金托座,頸部兩側貼飾夔鳳狀卷草花式耳。全器以胭脂紅釉為地,粉彩描繪纏枝番蓮紋,枝葉翻卷、花瓣盛開。肩部畫一蝙蝠,口銜卍字與瓔珞,並和番蓮花勾套串聯,紋飾疏密有度,異彩紛呈。足底橫書「乾隆年製」四字篆款。乾隆帝對於可供賞玩的一切美好事物,無不多方蒐求、傳旨造辦,盡收宮廷。據清宮陳設檔案紀錄,無論在皇宮紫禁城、圓明園,或是承德避暑山莊等日常起居處都特意陳設了壁瓶作為裝飾。例如收藏有晉代大書法家王羲之《快雪時晴帖》、王獻之《中秋帖》、王珣《伯遠帖》的養心殿三希堂,是乾隆皇處理政務之餘、稍事休憩的小書齋,東面壁上即掛有壁瓶十餘件。壁瓶屬於清賞雅翫之器,由造辦處活計檔可知,當年都是少量且成對燒造,非常規例用之大運瓷器可比,特加珍惜。除了點綴居室空間,壁瓶還可以懸掛於出外遠行的車轎之內,旅途中方便隨時賞玩,故又別稱「轎瓶」。本品難得成對,並使用了含有黃金成分的高級琺瑯彩料-胭脂紅,御賞珍藏、嬌貴雅緻。相同作品尚可參見於中國嘉德2017年秋拍〈供御-重要宮廷瓷器玉器珍玩〉專場、lot.2840之《清乾隆 胭脂紫地粉彩花卉螭紋壁瓶》一對。

LOT1066 清雍正 鬥彩團菊紋杯一對,高7.5公分x2,預估價新台幣200萬至300萬。此件曾有2017年中國嘉德秋拍供御-宮廷夜場拍場紀錄。本品敞口斜壁、弧腹圈足,造型靈逸雋巧。外壁以鬥彩技法裝飾紋樣,主題為三朵菊花合圍成圓,寓意花團錦簇,圓滿吉利。間隙處另加變體折枝花卉作上下相對點綴,布局疏朗,華而不俗。底釉瑩潤、敷彩鮮麗清亮,彷彿雨後春陽下之淡妝少女,秀而不艷。足心書寫「大清雍正年製」六字雙方框青花楷體官款。雍正皇帝官窯製器至精至雅,本件紋樣題材也正是雍正官窯追摹前明鬥彩器之佳作。以其巧工細料、成品絕妙,精緻度相較成化器似更勝一籌。菊花為傳統名花之一,沿革已久。就本件尺寸來看,當為宮廷珍藏茶具,配以菊花圖紋,涵意高雅。用之品味香茗,賞心悅目,洵為掌中尤物,成雙成對更屬難得可貴。相似範例可參考香港天民樓一件尺寸較大之同紋飾藏品,藝術市場上則見於香港蘇富比2019 秋拍〈研精得趣:重要中國瓷器收藏〉專場、Lot.3014《清雍正 鬪彩團菊紋盃》,及紐約佳士得2011〈中國瓷器及工藝精品〉專場、Lot.1541《清雍正 鬥彩團花紋盌》兩例同款作品。

LOT 1065 清乾隆 胭脂紅地粉彩萬福纏枝蓮紋夔花耳壁瓶,預估價200萬至300萬元(左);LOT 1066 清雍正 鬥彩團菊紋杯一對,預估價200萬至300萬元(右)

【帝圖藝術2020春季拍賣會】 

拍賣時間 / 地點

2020 / 6 / 28 (日)

12:00 【古董珍玩】

13:30 【現代與當代藝術】

15:00 【近現代書畫】

國泰金融會議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9號)

預展時間 / 地點

2020 / 6 / 27 (六) 10:00-18:00

2020 / 6 / 28 (日) 10:00-12:00

國泰金融會議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9號)

觀看更多精彩拍品,請進入官方網站: https://auctions.artemperor.tw/



關鍵字:帝圖藝術拍賣、石渠寶笈、近現代書畫、清宮舊藏、張大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