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圖像建模」計畫背景

3D圖像建模為本中心目前正積極投入之數位典藏新技術,有鑑於傳統的藝術作品之數位典藏僅限於平面,立體之藝術品如古董、翡翠、瓷器等,其材質、紋路、光澤等均無法做完整的呈現,研究中心希望將古董珍玩等瑰麗文物能透過數位化技術作最真實的呈現。

技術上,我們利用非接觸方式,在無紫外線燈光照明下,利用固定式單眼相機拍攝400張以上影像,每張影像達1800萬畫素,而透過3D圖像掃描之古董文物,均能720度旋轉、觀賞,做全方面的呈現,讓大眾與藝術愛好者能夠更仔細的欣賞在我們這塊寶島上的珍貴歷史文物。

由於3D圖像建模價值極具重要性,其典藏資料涵蓋人文歷史、藝術以及3D典藏及多媒體行銷等領域。我們希望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觀點,提供線上瀏覽,體驗觀賞展品的互動設計。


核心技術「Photogrammetry」

採用Photogrammetry圖像3D建模技術之特色在於架設漫射光環境,讓文物拍攝無陰影死角,還原3D模型真實顏色。建模過程採用高畫素1800萬畫素單眼相機取像,材質細緻,並以非即時低畫素運算,採離線高圖像的高度演算,呈現最高精密度。

Photogrammetry整體作業時間短,全過程無接觸文物,精準度不會因為人為操作誤差影響。全程作品將以3D平臺線上互動展示,確保溝通品質,拍攝過程之全角度相片素材可保留未來各種應用。


「3D圖像建模」特點與展望

目前研究中心與「國網中心」合作,藉以加快運算速度,每件實物在2小時內分析完成,每週可完成100件實物建模物件。

3D圖像建模為720度使用者體驗式瀏覽,在手機及電腦上直接進行,同時不需安插任何軟體。另外,3D數位檔案可相容於所有3D應用軟體,未來的幾十年內可應用於「3D列印機」列印出3D文創商品,結合VR+MR+AR的所有可能應用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