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龍頭蘇富比將以37億美元估值被私人收購!所為為何?

2019-06-18|撰文者:劉家蓉

全球拍賣龍頭蘇富比(Sotheby’s)於周一(6/17)美國早盤發布收購消息,與跨國電信與媒體集團Altice Europe創始人兼董事會執行主席Patrick Drahi(派翠克·德拉希)名下的私人投資控股公司BidFair USA達成收購協議,將以37億美元(約1,166億元台幣)的收購價格出售給BidFair。該項收購案預計將在第四季度完成,由Drahi先生全資擁有的BidFair USA收購Sotheby's,這意味著蘇富比在紐約證券交易所31年後將結束上市公司身分,重新歸還私人所有。

Altice Europe創始人兼董事會執行主席Patrick Drahi(派翠克·德拉希),圖取自www.forbes.com。

買家是什麼背景呢?2019年度彭博億萬富豪指數統計中,派翠克·德拉希的財富淨值達86億美元,在法國的富豪排名位列第8,在全球富豪榜排名第163。派翠克·德拉希擁有法國和以色列雙國籍,除了收購蘇富比拍賣之外,早前他也收購了法國《解放報》和《快報》周刊,現年55歲的德拉希同時也是一位活躍的藝術品收藏家。 

根據雙方收購協議,該項交易收購價為37億美元(每股57美元),蘇富比股東手中1股普通股,可換取57美元現金,相較蘇富比上周五收盤價每股35.39美元溢價達61%。蘇富比財報顯示,今年第一季度虧損710萬美元,去年同期虧損650萬美元。2018年蘇富比營收規模10.36億美元,每股盈餘2.09美元,稅後淨利1.09億美元。

蘇富比拍賣會現場,圖取自nytimes.com。

這一收購消息使得蘇富比拍賣股價當日大漲,紐約時間中午12點,蘇富比股價大漲58%至每股56美元,創2018年7月以來新高,最新總市值來到26億美元。若以去年稅後淨利1億多美金來算,37億估值除以1億多美金應該有超過30倍本益比的收購價,對於蘇富比而言,中美貿易戰景氣不確定之下或許是認為已經談到理想的賣價。站在買方角度,買家是看上什麼而願意花將近一半的身家財產來收購?或許買家看上的是,花37億美金便可主導每年40億美金的拍賣成交額資金,若再加上私下成交金額更可能上看百億美金的年交易成交金額,而德拉希本來就也是一位活躍的藝術品收藏家,對於全球藝術市場與商機有其掌握,因此對他來說這筆交易可能覺得很值得,而他對於蘇富比的新經營方向可能更好進行發揮。蘇富比首席執行長Tad Smith聲明中說到,「此次收購將使蘇富比有機會在更靈活的私人環境中加速過去幾年成功的增長計劃。」

蘇富比創立於1744年,是全球歷史最悠久和規模最大的國際知名藝術拍賣行,在各地設有80個辦事處,根據官網資訊,現時每年成交總額已超越40億美元。蘇富比於1998年在紐約上市,是紐約證券交易所歷史最悠久的上市公司,股票代號為BID。



關鍵字:蘇富比、藝術拍賣、收購、派翠克·德拉希、Patrick Drahi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