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玉的風景畫表現了哪些哲理?《太極陰陽解析常玉》系列專題(三)

2018-12-19|撰文者:石浩吉、劉家蓉

(三)常玉的風景畫表現了哪些哲理?

上一篇《常玉的瓶(盆)花象徵了什麼?》我們提到這些瓶(盆)花作品也帶有太極陰陽的元素之外,又在抽象意義與自我象徵的層面上達到了某種難得的境界,接著,我們就繼續來討論常玉的風景畫作又如何將這種太極陰陽的哲理提升到另一種視野

常玉|黑白雙馬(藝術微噴)常玉|黑白雙馬(藝術微噴)

常玉風景畫的風格


常玉第三種常見的主題就是看似荒漠裡的小動物風景畫,常玉的這類作品仍有幾點特色:(1)畫裡的動物比例都顯得十分渺小,且即使再兇猛的動物在常玉的筆下都變得十分可愛;(2)色彩與構圖看似十分簡單,但這其實是常玉刻意將畫作不斷簡化的結果,很多人認為這是常玉受到當時西方現代藝術的簡單主義所影響,但讀者看這系列專題的文章至此應該會猜到我們的想法稍有不同;(3)若回到常玉本身的東方素養與文化薰陶,我們認為常玉的風景畫可能更接近元朝大畫家倪瓚那種追求簡潔乾淨的風格;(4)而且也和倪瓚一樣,整個畫面給人的一種蒼涼的情緒,也會讓人聯想到倪瓚那種孤傲又潔癖的人格;(5)畫面裡常使用太極陰陽黑白中國剪紙般對稱的兩隻動物;至此,我們可以察覺即使常玉使用西方油畫作為媒材,但其實他們的味道都十分東方,怎麼說呢?

倪瓚|江渚風林圖 元朝;常玉|繪畫(藝術微噴)倪瓚|江渚風林圖 元朝;常玉|繪畫(藝術微噴)

常玉風景畫的東方元素與易經哲理

首先,西方人可能看不出來,但熟悉國畫的人通常能一眼認出常玉這類繪畫的構圖與中國傳統山水畫的構圖是如出一轍的,尤其是類似元朝倪瓚的風格,我可以從其中輕易對比出常玉骨子裡住著那位清高的中國傳統文人

常玉|馬(藝術微噴)常玉|馬(藝術微噴)

另一方面,和常玉的裸女主題與瓶(盆)花一樣,常玉這些風景畫其實也隱藏了許多太極陰陽的元素,例如:

(1)畫裡的動物常常都是成雙的一黑一白、或者一動一靜、又或者一高一低的陰陽搭配

(2)上一篇文章《常玉的瓶(盆)花象徵了什麼?》當中我們曾經提到常玉將桌子與牆壁分成兩種顏色代表著太極所謂的天(牆壁)與地(桌子),而這張牆壁(天)與桌子(地)直接放在常玉的風景畫構圖當中似乎就真正成為了道法自然裡的天與地

(3)若我們將畫中一對動物所代表的陰陽加上畫面橫向線條構圖的天地,似乎也就成為易經當中很具體的一組卦象,因為其畫中完整包含的天、地、人(常玉畫中以動物為象徵)也就是易經中的「三才」(三才產生的順序是先有天地,而後有萬物,人居於萬物之中,天、地、人之間的關係是並列平等的);至此,我們可以發現常玉在風景畫當中的視野與格局又不一樣了。

常玉|雙馬(藝術微噴)常玉|雙馬(藝術微噴)

用造物者的角度看這世界也看著自己


就以常玉晚期留在歷史博物館那批畫作當中,荒漠裡的小動物顯得特別渺小,甚至有幾張很明顯是常玉用類似造物者的角度從高高的天空在看這一切,而眼前的這一切已不單是他眼裡可愛的事物,有時也包含他眼裡看到天地的混沌、變化以及人生的無常相對於不變的定律之間的太極陰陽互補共存,即使以為能夠長存的大樹都會整個消失(常玉那幅兩隻花豹的風景畫就塗去了中間一棵大樹卻又看似故意讓這棵樹在畫面上露出輪廓;這個在畫面上創造時間交錯的方法與前文提到的那張裸女畫作《人約黃昏後》概念類似),當然有時也包含他眼裡自己的渺小與孤單,而這一切,就是常玉經歷了這一生又堅持自己美學的純粹而表現出來的。至此,常玉已經將視野跳脫到更高的層次,或許他已經看透的人生,或許也已經用繪畫完成了自己,而這樣的境界也跟東方易經太極所追求的方向極為一致。

常玉|繪畫(藝術微噴)常玉|繪畫(藝術微噴)

【延伸思考】:如果使用本文提出如上述太極陰陽的角度繼續看常玉其他的風景畫作品,您會怎麼解析呢?而常玉在裸女與風景畫主題似乎不斷地將構圖與線條做了極度的簡化,又代表了哪些意義呢?

本系列專題文章至此已用太極陰陽的主軸大致討論過常玉的裸女、瓶(盆)花、風景畫三種主題之後,很多人可能心裡會問:「那麼到底哪一種主題才是常玉最好的作品呢?」緊接著我們下一篇就來嘗試回答這個問題:(四)常玉哪一類主題的繪畫最好?

 



關鍵字:常玉、歷史博物館、太極陰陽、風景畫、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