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品成為避險的好選擇,藏家正在默默收藏哪些拍品?–2018年帝圖夏拍分析

2018-08-10|撰文者:劉家蓉、石浩吉

摘要

今年金融風險升溫之下,拍賣業者加快優化拍品結構腳步,卻也看到了哪些新的發展機會?除了部分資金流入藝術品產業規避金融風險的可能性加大,資產配置的潛在需求也引進更多中產階層藏家。本報告依序以五個角度分析目前台灣與全球藝術市場現況: 1. 2018年台灣夏拍市場分析; 2. 拍品價格區間分析; 3. 拍品類別發展動向; 4. 價格趨勢分析; 5. 全球與台灣市場的藝術投資避險趨勢。中高單價精品似乎更符合精明的書畫買家需求,而拍賣業者與產業參與者似乎也更加注重藝術品欣賞、收藏、投資的漸進推廣,吸引更多新興財富人群將藝術品納入資產配置,甚至讓藝術品成為避險投資的理想標的。

圖/ 2018帝圖藝術夏季拍賣會預展現場藏家觀賞張大千《黃山雲松圖》作品。

2018年台灣夏拍市場分析:拍賣公司調整拍品結構,「藏家貨」多過於「行家貨」


國際貨幣基金(IMF)4月份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測,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3.9%,全球經濟同步穩定發展。2018年上半年中國GDP年成長率6.8%,經濟保持平穩增長,反倒是5-6月份開始中美政治氛圍緊繃,中美貿易戰引起中國股市受挫,貿易爭端也讓中國和世界經濟形勢迷霧重重。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在上半年整體不確定升高,雅昌藝術市場監測中心(AMMA)2018年春季《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調查報告》統計,2018 年春拍總成交金額約267 億人民幣,相較去年同期僅成長4.5%,主要來自於高端、頂級價位拍品的投資信心受到影響。當市場較不明朗的時候,低估價藝術品成交機率將提高,拍賣公司見機而作,透過嚴選拍品、策畫具有吸引力的專場,將還在觀望的藏家目光吸引回來

圖/ 2018帝圖藝術夏季拍賣會張大千《黃山雲松圖》,渡海四家價格強勢。

2017年以來,中國藝術品市場在穩定的「去槓桿化」體系中逐漸回暖,貨幣供給對藝術市場刺激的邊際效應遞減,部分基金、機構因而開始減少資金投入,使得拍賣公司需要進行拍品結構的調整,徵集「藏家貨」多過於「行家貨」。另一方面,拍賣公司對徵集拍品的定價也更為謹慎,隨著中高端拍品市佔率增加之下,價格體系也趨於穩定,進而穩固該市場藏家的信心,是打底新一輪中國書畫行情的好時機。2018年上半年帝圖藝術拍賣堅守「嚴格把關」、「減量提質」策略目標,拉抬藏家交易活躍度。除了真品與贗品間不容差錯,「普品」與「精品」間的界線更為分明,精品的銷路規模從帝圖拍賣會可看出,壓縮了普品的市場空間。綜觀今年的帝圖藝術夏拍場次,以張大千為首的近現代渡海四家書畫作品仍是主流,價格仍然強勢。台灣生貨當中,大陸名家如傳世量少的潘天壽拍出千萬級成績、劉海粟也再創佳績,另外包含2017年起受到兩岸資金關注與追捧的熱門「老書法」,如鄭孝胥、弘一法師追價力道強勁,帝圖上半年進軍古代書畫項目成績斐然,拍賣成果獲得出眾的迴響。

圖/ 2018帝圖藝術夏季拍賣會渡海四家仍為主力:溥心畬《指畫鍾馗》(左)、黃君璧《武陵勝境》(中)、于右任《書法六條屏》(右)。價格區間分析:台幣500萬元內精品交易仍活躍;千萬元區間優質拍品受到追捧並含避險功能

2017年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高端拍品需求持續增長,而供給有限,出現了讓人印象深刻的天價價格,齊白石《山水十二條屏》以9.3億RMB拍出。邁入2018年,由於大環境瀰漫不確定性,拍賣公司只能極盡所能地挖寶徵集,滿足市場對藏品質量日益提高的標準,收藏家不僅追逐市場未曾曝光的生貨,且須擁有特殊的自身屬性,也就是品項要佳;在市場週期性動盪之下,更是要能買在低點,低估價拍品相對容易成交。帝圖2018夏季拍賣會當中,千萬元區間的拍品交易仍熱絡,顯示出拍賣公司積極調整拍品策略之下,中高端優質拍品抵禦市場系統性週期變化的能力強,這個價位區間也預期成為未來藝術品拍賣市場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強化藝術品在金融、股市震盪下的避險特性。此外,根據雅昌統計,價格區間落在10萬至50萬RMB的作品為成交量的大宗,其成交量市占率即已超過50 萬以上拍品所有成交量占比之總和。2018年帝圖藝術拍賣會持續將中低價位精品精準投放給藏家,收藏價值及投資價值兼具,500萬台幣內的拍品未受整體經濟環境的不景氣影響,在量縮質增的調整階段,藏家交易熱情仍高。 

表:2018 年帝圖夏拍書畫拍品成交額TOP10註:在此成交金額以不含佣金的落槌價計算成交倍數。註:成交倍數公式=落槌價/低預估價

圖/ 2018帝圖藝術夏季拍賣會現場,藏家對優質拍品交易熱情不減。
拍品類別發展動向:台灣生貨帶動書畫市場,古董市場亦充滿機會

帝圖2017年以來各場拍賣會成交金額持穩在高檔,近現代書畫作品在中國書畫市場逐年成長的大盤環境裡,台灣難得一見的生貨作品常見意外衝高。帝圖2017年提供近兩千件書畫藝術品上拍,締造創新高之成交金額,今年雖然提高拍品質量,但上拍數量仍看出台灣供給市場貨源充足、成交數量保持業界市佔率第一。特別的是,自2018年,帝圖拍場古董珍玩專場走高,符合雅昌2018年春季《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調查報告》指出的現象,瓷器雜項品類自從2017 年秋拍,引領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而中國書畫類別則因市場開發較早,成長率飽和來到調節階段。未來帝圖拍賣預計隨著更多的資金和收藏家進入,古董市場愈趨成熟。

表:帝圖藝術拍賣會2018年古董、書畫類拍品上拍成交概況註:金額成交率計算方式=總成交額(含18%佣金落槌價)/低預估價總計

圖/ 帝圖藝術2018夏季拍賣會古董珍玩專場金額成交率維持高檔。

圖/ 帝圖藝術2018夏季拍賣會古董珍玩專場,清 白玉出戟獸面紋方瓶以150萬落槌(左)、清乾隆 掐絲琺瑯英雄瓶以400萬落槌(中)、清康熙 銅鎏金釋迦牟尼立像以485萬落槌。
重點拍品價格紀錄分析:C/P值高的生貨精品拍品策略,吸引中高階價位藏家

在經歷幾年的快速發展下,藏家眼光出現專業化的趨勢,藏家、市場和拍賣公司等產業參與者都對整個中國藝術品市場恢復理性。拍賣公司也提供多元化的拍品品項因應,為了迎合留下的資深藏家與新進企業家口味,不只是一味減量,拍賣公司提高了專業性性價比,特別的是,所謂『C/P值高』的台灣生貨讓中階藏家亦能入手。以帝圖藝術夏季拍賣會拍後數據進行分析,近現代書畫精品隨著中高階參與藏家量增加,個別作品創下的高價紀錄繼續向上攀升,例如近現代書畫重點作品張大千《黃山雲松圖》,作品預估價範圍新台幣1,200萬至2,000萬元,以1,650萬元台幣拍出(不含佣金),超過預估價區間1.38倍;潘天壽的《古佛蒲團》競拍狀況熱烈,以1,100萬元成交(不含佣金)拍出,遠高於預估價區間。帝圖開始進軍的古代書畫表現令人眼睛一亮,強勁的喊價力道展示向上的行情空間,清初山水畫家梅清《山居圖》以220萬元落槌,成交倍數400倍居冠;明末學者黃道周《林興春懷圖》以155萬落槌,超出預估區間15倍。清代至民初老書法仍為市場關注焦點,鄭孝胥《錄述書賦自運四屏》弘一法師《金剛經書法》分別以225萬、335萬成交,高於預估區間2-5倍,市場評價反應熱絡。

圖/ 帝圖藝術2018夏季拍賣會拍出:鄭孝胥《錄述書賦自運四屏》(左)、弘一法師《金剛經書法》(中)、梅清《山居圖》(右)。

從今年三場拍賣來看,品項好的作品在市場氛圍躁動之下,可以受惠於「撿漏」購買心態,最終所拍出價格超乎預期價位的作品眾多。從拍賣地域上來看,台灣拍賣市場的供需情況來看,台灣拍賣公司在徵件方面持續發揮海外生貨優勢,觀察10萬至50萬RMB(約50萬至250萬台幣)的精品,存在價差,格外受到兩岸資金關注與追捧,精品書畫成交價可超過高預估價2至10倍。以下針對帝圖藝術2018夏季拍賣會場中,成交價相較高預估價之倍數排名前20進行盤點:

表:2018 年帝圖夏拍書畫拍品成交倍數TOP20註:在此成交金額以不含佣金的落槌價計算倍數。統計資料剃除落槌價低於10萬台幣者。註:成交倍數公式=落槌價/低預估價

近現代書畫、渡海三家、大陸名家、古代書畫、與老書法,都是帝圖拍場2018以來可以看到的幾個亮點。本次夏季拍賣推出潘天壽(1897-1971)早期佳作兩張,《秀石蘭香圖》,預估價新台幣150萬至250萬,以480萬元拍出,成交倍數超過3倍,此為潘天壽作於1923年紙本水墨畫,當時27 歲,為潘天壽早歲佳構。另一幅潘天壽《古佛一蒲團》,預估價新台幣150萬至300萬,場內經過競價角逐,終以超過預估區間7倍的1,100萬成交。此作作於1924 年,是潘天壽此時期所作不多的人物畫之一,時年28 歲的潘天壽正在上海美專教書,前途大好,就是在這樣的心境下創作了這幅作品。從個人風格上講,潘天壽那時雖然年輕,而且主要靠自學,海上書畫名家前輩的影響亦是當時畫作的重要養份,但其用筆的奔放遒勁和大氣的格局,已經顯現出他超凡脫俗的格調。值得一提的是,分析潘天壽《古佛一蒲團》(60x32.5公分)行情,換算每平方尺均價分為135萬RMB,高過於潘天壽國畫個人指數之2018年春季均價749,917 RMB/平方尺約兩倍。由帝圖夏拍每平方尺均價高於市場均價可看出藏家關注台灣近現代書畫名家中高單價精彩藏品,締造高含金量。

圖/ 帝圖藝術2018夏季拍賣會,數量珍貴的潘天壽競拍狀況熱烈,《古佛蒲團》以1,100萬元落槌。渡海三家等名家每平方尺均價高於市場均價

帝圖藝術拍賣會場上,可以觀察到渡海三家作品仍為市場主力,尤以張大千2018年1月份全場注目焦點《霍山瑞藹》以1,600萬(不含佣金)拍出,以及7月份《黃山雲松圖》以1,650萬元(不含佣金)成交價拍出,維持強勢價格。溥心畬、黃君璧、于右任則一直以來是台灣拍場強項,溥心畬市場行情長線來看明顯偏低,對於新進藏家入手方面預留了一定的增值空間,且台灣徵集的藏品質量給予藏家信心,因而一直是帝圖近現代書畫類別的強項。帝圖2018夏拍當中,溥心畬《指畫鍾馗》(80.5x28.5cm) 換算每平方尺均價分別約為23萬RMB,高過於溥心畬國畫個人指數之2018年春季均價176,186 RMB/平方尺。張大千《霍山瑞藹》(66x28cm) 換算每平方尺均價分別約為209萬RMB,大幅高於張大千國畫個人指數之2018年春季均價795,246 RMB/平方尺逾2倍。書畫藏家關注台灣中高單價精彩藏品,帝圖夏拍黃君璧《武陵勝境》以220萬拍出,于右任《書法六條屏》以260萬拍出。 

圖/ 雅昌藝術市場監測中心發布之張大千市場行情,單位: RMB元 / 平方尺。

圖/ 張大千|霍山瑞藹(左)、黃山雲松圖(右)


市場總結:部分資金流入藝術精品規避金融風險,市場屬性更加謹慎與理性

2018 年上半年,IMF於《世界經濟展望》發布全球經濟成長率在震盪中維持3.9%,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增率為6.8%,經濟保持穩定增長。全球經濟擴張高點已至,加上美國對華貿易政策的轉變,市場信心受到某程度的衝擊,藝術市場同樣也可感受到影響。資金流動和藝術品拍賣市場氛圍,不確定因素較多,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碰到了挑戰,2018 年春拍億元區間拍品市場成交亮點不多,香港蘇富比拍出的《清康熙 粉紅地琺瑯彩開光花卉盌》以1.93億人民幣拍出,李可染1978 年作品《千岩競秀萬壑爭流圖》在中國嘉德成交價為1.27億人民幣。隨著近年中國藝術品市場的快速發展,拍賣業者調整優化的腳步也更快,也看到了新的發展機會,金融風險升溫之下,部分資金流入藝術品產業中規避貶值風險的可能性加大,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資產配置的潛在需求將引進更多中產階層藏家。此外,藝術精品除了保值、增值之外,也擁有文化精神與形象價值,能夠吸引企業級藏家資金挹注,預期將對市場帶來流動性支撐

產業發展總結:中高單價精品符合精明的書畫買家需求

2017年中國藝術品市場爬出底部行情,高端拍品無疑是市場成長的驅動力,2018年雖然資本市場形勢出現風險影響頂級拍品(億元人民幣)拍賣成績,但從帝圖2018年以來的拍賣會當中,千萬元區間的拍品交易仍熱絡,顯現積極調整拍品策略的拍賣公司,推出中高端優質拍品吸引觀望者,進而抵禦市場變化,這個價位區間的精品、台灣生貨將持續成為未來藝術品拍賣市場發展的重點推動力,也是台灣拍賣公司拓展市場機會蓬勃的一個區塊。從2018 年帝圖夏拍拍品成交倍數TOP20榜單紀錄觀察,看到了渡海三家、大陸名家、老書法、古代書畫品項看漲,張大千、溥心畬、黃君璧、于右任、劉海粟、潘天壽皆見列於拍品成交額TOP10。藝術品屬於文化資產,除了投資收益以外,所購藏的藏品質量、美術史定位等難以量化的回報,也是新藏家越來越重視的意義,拍賣業者與產業參與者將更加注重藝術品欣賞、收藏、投資的漸進推廣,從廣度與深度雙管齊下,吸引更多新興財富人群將藝術品納入資產配置,甚至讓藝術品成為避險投資的理想標的



拍品圖片來源:帝圖藝術拍賣會官方網站



關鍵字:拍賣市場、書畫、藝術市場、張大千、近現代書畫